相信很多人看到我打這標題一定都不相信

替咚咚辯解

"咚咚那摸乖!怎摸可能反抗"

"他還那摸小~不可能拉!麻麻一定多想了"

....等等等等!

 但是 經過我的觀察,他真的開始反抗撩!

一般而言 反抗期出現在2歲左右!

卻也有可能提早從1.5歲開始 ,晚的話就3歲囉!

(但咚咚你會不會太早壓?你才剛滿週歲耶="=)

雖然說反抗期是嬰兒獨立的開始,

卻也是許多爸爸媽媽所恐懼的時期!

大家所說的"小惡魔期"

7-16  

 

 怎麼說他開始反抗咧!

第一特徵:他想要開始自己動手做

想要自己吃飯

雖然他還不回說話

但他會用他的方式表達他不要!

譬如說!給他喝水,他一看到你拿給他

馬上撇頭不要! 但是放在地板上讓他自己拿就很開心喝!

吃飯也是!

最近食慾不佳的他,看到可以自己吃的東西都好開心

P1130329  

拿到還會跳舞!然後將食物放嘴巴

但也吃不多就是 ˊˋ

雖然說這是一個階段,但是我相信當媽多少都會擔心

不過拿給他東西,他第一反應就是"推開"不管是不是他要的

因為他現在是為了"不要"在"不要"滴

 

 

 

再來就是,他希望他自己行動,

以前咚咚沒辦法自己行動,必須靠拔拔麻麻幫忙

現在咚咚開始會走, 也越走越好!

他就想自己走撩!

拔拔麻麻要抱他!他卻死命掙扎想下來

因為他再享受著控制自己行動的快感!

如果你還想控制他!就會...

 P1130346

哭的超生氣的壓!

這是每一位孩子都必須的過程!

希望我能好好的陪伴她渡過這人生第一反抗期!

相信過了這時期,咚咚跟我會一起成長!

(這就是我為啥咚咚生日哭的原因,因為還是BABY時  期最可愛)

 P1130421  

 

 

下面是我網路查的資料囉!

BB:不好!不要!不喜歡!
正面迎接寶寶反抗期

嬰兒與母親 11月號 NO.385

採訪撰文/黃薇潔
諮詢/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 陳永綺
杏語心靈診所心理諮商師 李韋蓉

寶寶開始懂得會說「NO」其實是一種成長過程,但是許多親子間的摩擦也會在此時相繼發生,該如何平和的面對寶寶反抗、拒絕的情形,爸比媽咪擁有正面的能量於是顯得格外重要。幫助寶寶培養人格的獨立、自主性,以及建立正確的自我存在感,第一個反抗期是相當重要的時刻,爸比媽咪可得耐心、小心應對喔!

 

寶寶的第一個反抗期

出現時間

通常在2歲左右會出現反抗期,但是1.5歲~3歲之間皆有可能出現。
為什麼會有反抗期
書田診所小兒科陳永綺醫師表示,每一個寶寶都具有與生俱來的獨特性格,在遇到反抗期時其個性的鮮明度將會更為突出。原本很容易相處、不固執的寶寶會因為他的堅持或情緒無法獲得化解而使得反抗期表現更為明顯,時間也會比較長。
雖然每位寶寶都會遇到情緒發展的階段,但並不是每位寶寶都會出現反抗期的表現,某些情緒掌控能力較佳的寶寶就不容易被察覺他的反抗期。
杏語心靈診所心理諮商師李韋蓉並進一步指出,寶寶在反抗期時的心態、反應轉變,都會讓他們更深刻的感受自我存在,也能學習「不」字的用法,同時也瞭解「拒絕」的權力,他們便能夠對於自我權力有好的感覺並奠定信心的基礎,反之,若他們在學習的過程受挫,可能就會對自我的感覺不佳,造成往後較為自卑、不願表達的性格。

反抗期寶寶的特徵
李韋蓉心理諮商師指出7點正值反抗期的寶寶可能會出現的特徵:
1.喜歡獨立完成某件事情。
2.開始設立自我規則。
3.固執。
4.較難受約束。
5.與他人爭吵次數增加。
6.坐不住(心情浮躁)。
7.(嚴重時)出現具有破壞性與攻擊行為,例如會去拍打他人、搶奪物品等。
雖然看起來,經歷反抗期的寶寶好像不甚討喜,但是其實這些行為、情緒的背後都代表這是寶寶發展獨立意識的信號,因此他們會喜歡依照自己的喜好、意志行事。此外,寶寶也將因為他們的整體官能接觸了許多種物品、環境、他人的情緒…等。而更有能力去接觸各類事物,使得他們學習的速度更快也更為成熟。
反抗期會消失嗎?
寶寶的反抗期也是他們展現獨立意識的開端,往後仍舊會持續地潛伏在腦部,影響情緒、個性的表現。因此陳永綺醫師指出,當寶寶出現反抗期之後,問題便不在於反抗期是否會消失,而在於寶寶將來情緒表現的強弱。

耐心面對寶寶的不忍耐!不妥協!
家長們應在寶寶出現反抗期之前便先為雙方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而非等到反抗期出現了才開始遇到狀況得想辦法逐一擊破。陳永綺醫師與李韋蓉心理師皆認為除了平時便建立良好的親子互動外,家長也應把握原則並拿捏分際。

當寶寶開始有較無法忍耐、不願妥協的情況時,家長應避免直接予以責難或處罰,除了因為過於嚴格的管教方式會讓親子關係較緊繃外,父母的情緒也會容易失控,不論是對親子雙方或是整個家庭環境的正面幫助都很有限。建議家長應從旁觀察寶寶的堅持或需要的部分,假如寶寶是因為衣服的顏色、想要吃零食等原因,家長便可以照當時的情形或是家中的規範來調整,若是無傷大雅的小小堅持,家長可以順從寶寶的想法也無妨;當寶寶的堅持太過無理或是純粹情緒發洩,家長則可運用玩具、遊戲等方式來轉移寶寶的注意力。

資料來源:http://www.mababy.com.tw/knowledge/article.aspx?aid=B433E22429791A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yi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