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正當大家因為馬雅世紀末預言吵得沸沸揚揚同時

這天正好也是我們台灣人過的傳統節日"冬至"

至就是二十四個節氣的其中一個

在冬至這一天,對於位於北半球的台灣,這時太陽剛好直射在南迴歸線(又稱為冬至線)上,使得台灣處於冬季的季節,因此使得北半球的白天最短,黑夜最長。

冬至過後,太陽又慢慢地向北迴歸線轉移,台灣也由冬季接近春季,北半球的白晝又慢慢加長,而夜晚漸漸縮短,所以古時有「冬至一陽生」的說法,意思是說從冬至開始,陽氣又慢慢的回昇。

相信大家都有在冬至吃湯圓!長輩都說吃了湯圓又長了一歲= =+

阿!好想念台灣的湯圓壓!

但我沒吃 是不是就不算長一歲壓XD

在日本也有過冬至的唷!

但是跟台灣人不同!

靠著"菇古嚕" 就是Google拉!(日本人念"菇古魯"XD)

我查到在日本冬至的習俗囉!^^

本冬至的習俗和台灣略有不同 說法好想差不多!

他們不吃湯圓而是吃南瓜(かぼちゃ)紅豆粥(小豆がゆ)及泡柚子(ゆず)澡

 

 

當然入境隨俗!既然吃不到我愛的小湯圓

(咚咚又太小不適合吃湯圓!不然我想盡辦法都會自己做也要吃到XD)

那就來過個日本冬至吧!

 

 

 

img_0207.jpg  

一開始 看到吃南瓜! 我都要昏了我!

不會為了要過冬至買一整顆南瓜吧!

那為什麼要吃南瓜咧!

吃南瓜的由來是因為古時候日本的青菜很少而能夠保存的菜更是不多

南瓜是具有營養又易保存的野菜所以便成為冬至時期的貴重營養來源

為了攝取維他命及預防中風及感冒才漸漸流行起冬至吃南瓜的習俗

 

先來吃個南瓜!

將將~  南瓜可樂餅!

P1140333.JPG

 

 

裡面有南瓜 馬鈴薯 胡蘿蔔 超健康XD

(明明就油炸肥死了!)

 

P1140334.JPG

 

 

 

不要說我好厲害! 自己做

是買現成的拉!我可不想為了炸兩塊可樂餅浪費一鍋油!!

 

 

P1140335.JPG

麻麻我偷吃一下!好不好吃再告訴你!

 

當然這不是咚咚煮食!他也吃不習慣

吃了兩三口就不要撩!XD  

 

 

 

 

再來就是泡湯

為甚麼要泡柚子浴呢因為冬至(とうじ)的發音

湯治(とうじ)的發音相同意指泡湯治病

還有柚(ゆず)的發音和融通(ゆうずう)的發音相近

意指錢的週轉順利所以泡柚子浴不只能讓金運有好兆頭

也因為柚子的芳香能驅邪而且柚子浴可促進新成代謝

且具有鎮痛作用預防感冒多少有祈望無病無災過完寒冬之意

 

 

 

 

 

 

我一查到之後馬上衝去超市買柚子! 讓咚咚跟我可以來個柚子湯!

 

 

 

 

 

 

P1140352.JPG

 

 

日本柚子跟台灣不同!台灣當水果吃!

 

在日本!柚子當做菜調味的一種食材!

 

像是檸檬皮一樣的道理!

 

 

而泡湯 你可以整顆 也可以切切放袋子裡 泡澡

 

 

 

 

 

 

P1140353.JPG  

他們還貼心付上小袋子唷!

 

 

 

P1140354.JPG

柚子剖面!

一切開香氣都跑出來

 

 

 

P1140357.JPG

 

麻麻我可以吃嗎??快幫我剝皮

咚咚做喜歡吃橘子 他一直覺得那是橘子

頻頻拿給我 叫我剝皮給他吃!

 

P1140365.JPG

當咚咚看到柚子被我丟到水裡

馬上大哭

想要衝過去就他!

我笑到肚子都痛了!

 

 

 

 

 

 

接下來!

咚咚入浴撩~

P1140377.JPG

 柚子我來就你撩!

我要開動撩!^^

 

P1140380.JPG  

 

這可以直接吃嗎??

 

洗完香噴噴的柚子澡

希望咚咚健健康康!

 

當然!其實我有煮紅豆湯給咚咚喝!

裡面還加切超小塊的年糕!

但是咚咚一點都不賞臉!

P1140338.JPG

 

我只好自己喝!虧我煮那摸久!

 

而且我是一個!

老闆!紅豆湯圓不加紅豆的人!

不是不敢吃!就是不太喜歡!

看來!老公等你回來唷!

所以只好自己喝! 虧我煮超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yi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