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 其實是為我朋友寫的! (你看看你,多偉大)

他問了我好多的有關飲食的問題,

於是乎,我為他記錄咚咚的飲食習慣

希望能夠對他有幫助!

我也會不斷更新 咚咚的成長

你可以參考參考 ,

 

還記得 摸摸再上一篇文章 咚咚1歳3ヶ月成長記錄(將蒙氏帶入生活)

所提到有關咚咚飲食的部分嗎?

 

說真的! 摸摸我來日本一段時間

到也很少看到 在吃飯的地方

有孩子在跑來跑去  自顧自的玩 這一種畫面

 

日本的小朋友

常常看到就是 他們乖乖吃著飯

 

 

 

咚咚 算最不乖的一個撩! 

雖然不致於跑來跑去

但是有食後會在座位上 跟蟲一樣

一下爬到我身上坐  一下跑去自己位子上

 

 P1140778.JPG

 

你再說我嗎?我很乖滴~~

P1140781.JPG  

麻麻! 我的食物怎麼還不來~?

有時因為等太久 不開心發脾氣哩!

 

 

 

不過!日本孩子 他們在家裡我就不知到了!

但是我想 應該在家裡有很良好的習慣培養囉!

我也希望 能培養良好習慣壓!

 

 

所以! 做父母親能夠做的是 準備良好環境

並且要很好的身教

*吃飯習慣培養 摸摸分享

1

吃飯有固定的地方及時間!

咚咚4個月時,開始吃副食品時 ,我就讓他固定位子及時間吃

P1100439 

 

有些人一定會說 還這麼小 有差嗎?

孩子從小就是一塊海綿 不斷吸收

並不會因為你給他好 就吸收比較多  不好的就 不吸收

他全部吸收到海棉裡 在經由內化 便成自己的東西

所以很重要滴~

所以啦! 我寧願一開始比較累

 

如果你從小讓他習慣跑來跑去吃飯

當你 突然有一天要求他要坐好吃飯

他會覺得好奇怪

之前是這樣 現在又是這樣

也不明白原因

 

2

孩子是規律的,你不要隨便破壞他的規律習慣

我跟咚咚 吃飯都有一定步驟

(因為咚咚再練習吃飯了

飯前洗手-> 坐在自己位子上->用餐->收拾桌上地板掉下去的食物->他陪我一起洗碗

出去用餐當然是例外的時後,

但吃飯前 擦擦手

再位子吃飯 別讓他跑來跑去的!

用完餐後,我還是會把桌面收一收!

 

3

良好的用餐氣份

避免進食時有分心的活動,例如電視 玩具等 。

避免用負面說話方式,例如:「你 都 不 乖 乖 吃 飯  !」 

多用正面且具體說話方式,例如:「咚咚吃飯用湯匙吃有進步耶~掉出來越來越少了! 好棒! 」

 

咚咚 在練習自己吃飯了

但這過程中 一定有所謂的黑暗期

就是吃的買滿桌、滿第、滿身

亂七八糟

請不要對孩子發脾氣

 

4

放手讓他去做吧!

不要擔心他自己吃,吃不飽

弄亂七八糟

或是替他擔心太多

(他會不會打翻? 會不會被叉子刺傷?...)

如果 你不讓他試 他永遠學不會

 

 

 

我還記得在當老師的時後

有些孩子 因為在家吃很慢,長輩就趕緊餵他,深怕孩子肚子餓

久而久之便習慣依賴,給長輩餵(反正我吃很慢,麻麻會餵我!)

但是

到了學校, 他就會自己吃,

而且還常吃第一名

跟家長說,他們還很訝異呢!

 

所以不要抹煞孩子的能力!

 

5

良好的身教

這點很重要!非常重要

請不要 你看電視配飯 卻要求他要專心吃飯

看不到影片 請連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xanwky8EBs 

然後~~~先寫到這,其他我想到再補吧XD!

 

 

 

 

P1140867.JPG

 

掉出來的!麻麻都會把他撿起來! 我也來撿

 

 

 

 

P1140868.JPG

 

 

好像直接放到嘴巴比較快^^

 

 

 

 

 

P1140874.JPG

吃飯好開心壓!

 

 

P1140877.JPG

慘不忍睹的地板...

 

 

 

P1140880.JPG

 

我來撿地板掉下來的食物

 

 

 

 

 

P1140883.JPG

 

偷吃被發現了

 

 

 

P1140890.JPG

撿起來 跟麻麻一起收

 

 

 

 

 

 

 

P1140891.JPG

放到麻麻手上

 

 

P1140896.JPG

再用抹布擦一擦

 

 

 

 

 

 

P1140899.JPG  

 

麻麻洗碗 ,我在旁邊看 順便擦桌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yi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